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读后感

Posted by 子盈 (昔日紫丁香) at 上午11:26
随手翻了马华散文史读本
随手翻了方娥真散文选

仿佛被巨大的锥子
撞击着
为什么如此简单 朴素的文字
却能够带给我如此强烈的感觉
方娥真,曾用笔名寥湮、方兰君,出生在怡保
她和温瑞安等人在台北组织神州(诗)社,
不仅组织严密,社员的向心力和行动能量都十分惊人
因此发展非常迅速
结果引起台湾警政单位的关切
在1980年9月25日出动大批军警
以 [涉嫌叛乱] 、 [为匪宣传] 罪名查抄社址
并逮捕了她和温瑞安
先扣押在调查局保安处
再转押至军法处监狱
后经叶洪生、高信疆、余光中、朱炎、陈晓林、金庸等人的说项与力保
最后未经审讯便将两人强行驱逐出境
方娥真惨遭诬陷而入狱
面对无法无天的暴政
她完全是被动的
在这四个月牢狱之灾
她从开始的天真无知、茫然失措、绝望寻死
到最后重燃生存的欲望
全收录于《何时天亮》中的一卷《狱中行》
看完了《狱中行》
不知道为什么

酸酸的
她的文字
并没有加以修饰
并没有华丽的词藻

只是写出她在狱中
恐惧、害怕、绝望、想寻死、但又露出一些希望的矛盾感受
我却深深掉入她的字里行间
我仿佛看见
一个在监狱的弱女子
在黑暗中
她是如此的害怕
看不到希望
问自己何时天亮?
等待天亮
但四周都是黑黑暗暗
仿佛在绝情谷底
她没有很深刻的描写她恐惧的感觉
我却从她的文字里感受到了
那种黑暗的深渊
挣脱不出
只能等待天亮
更难能可贵的是

并没有怨恨那个黑暗的时代与政权
对出卖她陷害她的卑鄙友人
更是完全找不到她对他们的半句恶言

深深佩服

惭愧

会对别人的一句恶言而耿耿于怀
现在回头一看
那些其实一点都不重要了
比起被人陷害入狱
我被诬赖的又算得了什么?
至少我还是好好的活着
至少我并没有受到皮肉的痛苦
至少我已经变得坚强了

还要耿耿于怀些什么?
是时候放下了
朋友常消遣我
“你常挂在嘴边说你放下了,但其实你还会在意,就表示你还放不下。”
我知道
以前我试图放下
却总是做不到
但今天
我想说的是
我真的已经放下了

是洗涤我的灵魂的救赎品
感谢老天
让我从书中认识方娥真
也让我学习放下
原来
最深的感情是最深的感动
对我来说
她的作品就算没有经过大量修饰的
却也依然美丽
依然动人

0 片丁香花瓣:

爱.冰

爱.冰

爱.爸妈

爱.爸妈

爱.友

爱.友

爱自己

爱自己

爱家人.当我们同在一起

爱家人.当我们同在一起
 

门牌七十九 Template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 Gadget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