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浅谈 ”贪“

Posted by 子盈 (昔日紫丁香) at 下午10:05

爸爸说:“做人最重要脚踏实地,别贪。”

从前我总是以为这个“贪”字指的是贪钱。所以我一直秉持着不贪的心态。钱放在哪儿,不是我的,我决不会去碰。

还以为自己完全不会贪钱就是代表没有贪念。

长大后,才发现,原来“贪”字离我很近,真的很近,转一个念头,我就会被盅惑。

我以为的,其实不然。

那个时候,我忽然发现我逐渐迷失了自己,甚至可以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

不晓得为什么我总是在做我不愿意做的事情?

不明白为什么忽然之间我要逼自己事事迁就?

不确定到底要依据自己的心走抑或牺牲自我?

怀疑难道这样的生活这样的日子真的值得吗?

想找回那个我行我素的自己但却总是碰了壁。

我慢慢回首,为什么我得迁就得如此痛苦?寻根究底,原来是自己逼了自己,归咎于自己的“贪”。

贪权是贪,贪多是贪。贪爱是贪。

贪别人的注意是贪,贪别人的赞美是贪,贪利益是贪,只要牵涉到想得到更多的东西,便是贪。

而贪,会让人迷失自己。

我承认,我有贪念,但不在于钱的方面。

所谓迷失自己,就是违背自己的原则。

比如说,之前我贪玩,迷上了网络游戏,日夜打不停手(迷失了自己)。

在网络游戏里,我贪升级,于是有了游戏情人(迷失了自己)。

我想得到更好的武器装备(贪),于是游戏情人不停被更换(迷失了自己)。

后来我意识到网络游戏没意义,我却接触了部落格。

贪点击率高,我日夜流连于部落格(迷失了自己)。

贪留言高,贪出名,所以我企图留下很多脚印在各位博友的部落格里(虽然现在并没有成功,呵呵!),但这违背了我原本只想要单单纯纯写作创作的初衷(迷失了自己)。

我一直都不敢正视也不敢承认原来我是那么贪心的人。

直到我真的因为自己的贪念而不断违背自己的原则后,我才发现,贪,会让人迷失自己。

因为要得到更多,我们会说谎,会欺骗,有时候就连自己都被蒙蔽了。

是需要勇气才能够承认原来真的是因为自己的贪心。

人总是这样,看不清自己,或许是不敢正视自己吧!往往就连旁人的一句批评,我们都会介意。

我常警戒自己,事出必有因。有人这么说我,不是那人的错,但也不代表就是我错,我想是错在没有沟通。没有沟通,怎么会知道双方在想什么?不知道对方的想法就下定论是我们常犯下的毛病,看法不同,谁都没有错。

看自己是需要勇气的。

就好像我要承认自己的贪,也花了好几年。

承认过后,心结倒解开了,如今,我常在提醒自己,千万别贪,别迷失自己。违背自己,只会让自己过得辛苦罢了。

看清自己过后,就是代表找出了癥结,去正视自己的缺点,就能够把它治疗好。

不敢正视自己,只是徒让自己继续欺骗自己,任由伤口发炎结脓。

爸爸那句:“做人最重要脚踏实地,别贪。”言犹在耳,我发誓我不敢再忘。

(此篇纯属个人意见,谨以此献于自己作为成长借鉴。)

4 片丁香花瓣:

穷光蛋市长 说...

说真的,没有人是不贪的!只是看严重不严重,过不过分而已!

难道有钱好康没人想要?哈哈……

bluefiz 说...

每个人都会贪的吧~或许另一个说法:追求更好的,不是吗?哈哈

剑魔.令狐冲 说...

适当的贪是必要的。不然的话,人类怎样追求进步呢?

snow 说...

嗯。。。
楼上的说得对哦!
我没得说了。。XD

爱.冰

爱.冰

爱.爸妈

爱.爸妈

爱.友

爱.友

爱自己

爱自己

爱家人.当我们同在一起

爱家人.当我们同在一起
 

门牌七十九 Template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 Gadget Review